WFU

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

我那屎尿味集的那幾年 序章


「那一天,爸爸終於回想起了,在孩子控制之下的恐懼,以及被囚禁在屎布堆中的屈辱….」


2016. 初夏


還記得當時,女兒剛滿兩歲,走路很穩,開始呀呀學語,四月初春假時才讓孩子的媽咪帶著女兒去京都賞櫻,家裡也隨著女兒的長大擺設有些改變,原本給小孩的遊戲室,陸陸續續開始裝上廚房、書櫃,還有搖搖馬。




平常沒事的時候,也會帶著小孩出去蹓蹓,帶小孩幾個小時很好玩,帶整天就會很煩,所以平常都會帶小孩做一些事情,讓太座抽離身體,放鬆自己,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。


2016年 5月 15 日


那天是五月的第三個星期天,讓太座去參加一個課程,這時候小孩也大了,一對一帶他去親子館,以前不知道親子館的好,所謂的親子館,就是一個堆滿玩具讓小孩玩,更重要的是還會有人幫忙消毒清潔的地方。



玩的差不多了,本想說可以提早出發,好去接太座下課,沒想到出了車禍,於是報案、聯絡保險業務員,就花了一點時間。由於禮拜天車廠還沒開,此外車子還可以開,所以只好拖著屁股受傷的車子,去接等待許久的太座。

回到家,問太座心得如何,他說心得很感動,台上台下很多時候哭成一片,不過他身體有點不舒服,雖然之前有討論說,小孩兩歲多,可以準備生下一胎了,可是基本上根本才開始準備而已,不過不管如何,拿起驗孕棒,先來開獎了。


回想當年


等待開獎的時間,不免回想起當年,在懷第一胎的時候,一切在當時都懷著很多的幻想,好多話想對他說,例如,想說要怎麼幫他命名:「孩子,你知道你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嗎?」,或者是看到有小孩生出來沒手沒腳,就會想如果是自己的小孩該怎麼辦:「孩子,如果你沒手沒腳」,或甚至其他人在講說小孩當公主養的時候,還會自以為是的想教孩子「別做別人的公主,要做自己的主公」,想著小孩以後出生後要怎麼對待他,要餵母奶,要親帶,要給小孩滿滿的愛。

在孩子出生之後,小孩的哭聲,彷彿在嘲笑自己的天真,還記得當時,遵循著世人的教誨,所以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,過著快活的日子,小孩有人幫你照料,太座只需要定期擠母乳,中間還可以出去遛達遛達,而那美好的日子太短暫,回到家之後才知道,地獄才剛剛來到。

還記得第一天回到家,小孩子哭鬧不知道怎麼辦,發現塑膠袋的聲音有用,我就這樣子一直搓整晚,後來隔天才知道 youtube 上面就有白噪音,從此開啟我重度依賴 youtube 的人生。

那時瘋狂搜尋讓小孩不哭的方式,也發現我女兒聽聖飢魔會停止哭泣(影片在這邊),因為我們家女兒每聽必停止哭泣,好一段時間我都覺得,聖飢魔是爸媽的好朋友,真心惋惜他們解散。

我還買了 Harvey Karp 的 DVD,用著他的 5s 安撫小孩法(Swaddle、Side or Stomach position、Shush、Swing、Suck),翻成中文就是「包巾包、側擺,用噓噓聲、輕輕搖、放奶嘴給他咬」,沒錯,小孩子是安撫了,不過大概只有兩三個鐘頭的好眠。之後又開始鬼吼鬼叫。



不管是不是社會的壓力,或是所謂的實證醫學,由於各方證據都說母乳好,於是太座母性大發的堅持餵母奶,但是母奶喝容易餓,女兒用力咬到乳頭發炎變草莓牛奶,所以改為擠出來瓶餵,母乳滴滴皆珍貴,都要謹慎的放在母乳儲存袋中,放到冷凍庫中。

前三個月,小孩大概兩到三個鐘頭吃一次奶,喝完要輕輕搖到他打嗝。基於想讓媽媽晚上休息,於是想說半夜我來處理,小孩子一哭,先塞著奶嘴,立即從冰箱冷凍庫拿一包母乳,放在奶瓶加熱器,溫度很難抓,有時候太冰,有時就過熱(現在想想,舒肥機說不定比較好用),太冰太熱小孩都會哇哇叫,好不容易喝完了,打嗝了,大概半個鐘頭就消失了,這時候小孩不一定會睡覺,因為接下來是,大便了....

於是換尿布,清小孩屎尿,同時還要看小孩大便的顏色,看著是淺咖啡或是綠色的,就要謝天謝地,看到顏色有點黑或是淺的有點白,就開始擔心是不是有出血或是膽道阻塞,好不容易換玩尿布,小孩舒服的睡著了,自己也全身屎尿,去洗個澡,好不容易瞇不到一兩個鐘頭,小孩又在哭餓了。

這感覺就像住院醫師值一線班處理病人的問題,基本上就是晚上都不用睡了,差別是,住院醫師最多一個月十天,新手父母是天天值班。

太座看我晚上睡不好,白天上班精神糟,於是會來幫我顧夜班,不過接下來就是太座晚上沒睡好,白天我上班人不在又顧整天,我都覺得如果我是她,我會憂鬱症發作。我本來是喜歡有自己的空間,所以堅決不住在長輩附近的,帶小孩一個多月屎尿味集的衝擊,人生有很多堅持都放棄了,不管誰都好,有人可以幫忙就好.......


開獎了


開獎了的瞬間,看到了兩條線,內心滿滿的三條線。




當然,三條線或是上頭圖片裡的這種話絕對不能說出口,這時候一定要堅定且開心的對太座說:「太好了,我們可以準備預約婦產科掛號囉....」

同時也知道,接下來的幾年,即將迎來我那屎尿味集的人生....

延伸閱讀:「後悔當媽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