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

關於孕婦親子寫真的二三事



拍完我們自己的親子記錄:「From Fantastic Four to Party of Five」後,因為有些人問點子怎麼來,或當初怎麼想?要注意什麼等?乾脆整理起來,也供大家參考。


先看圖



俏麗可愛的媽咪


期待寶寶到來的大女兒
( Emily 是最早來我們家的大女兒)


全家人手護相望


迎接寶寶的到來


為什麼拍?



懷孕是一個女人人生中一段很特別的日子,也是一生中最美的時刻之一,所以一開始我就想好好記錄這一段時刻,其實我在第一胎的時候就想拍了,而當初看到「How to make a baby」,想說好酷唷!




就想說也想跟著拍一下,但是結果當然是失敗了。


有圖有真相

失敗的原因很多,最主要的是自己本身攝影能力不足,此外被拍攝者與攝影師的角色衝突,更重要的是時間無法重來。隨著第二胎的到來。決定這次決定好好籌備。


困難點有哪些


首先,意願不高的其實可能是孕媽咪本身,因為覺得自己發胖,自信心受挫,所以身為先生的,務必讓另一半知道,其實此刻的她是最美的時刻,而且很想幫她記錄下來,他會比較願意記錄這難忘的時刻。(當然,爸爸也可以跟著一起吃,這樣子也可以有些許趣味,後面有圖片

第二,當然女生還是會擔心身體的狀態,關於妊娠紋的相關問題,可以參考「關於妊娠紋的二三事」,隨然本身從事相關行業,對於肌膚保養照顧也有一定的心得,所以拍照時的狀態沒有留下太多紋路痕跡。但是我想強調,即使因為體質的關係,肚子留下紋路,我覺得這也是很值得記錄的時刻,這是孩子給媽媽的勳章,身為先生的就是理解欣賞且為此驕傲


想要怎麼拍?


首先想要怎麼拍之前,要先決定自己想要什麼,對我而言,我最想要的是一家四口迎接一家五口的到來,所以出生前後拍攝兩次,這樣子就可以做出前後的相片,甚至可以產生「How to deliver a baby」的趣味畫面。

此外,我心中最美的畫面,莫過於我跪著親吻太太的肚子,而小孩在我肩膀上親吻著媽媽。也因此,這個畫面就變成我們想拍的重要片段。

既然決定如此,考量到自己的攝影能力以及方便度,就決定找攝影師,因為小孩動物無法控制,所以我選擇有專門拍親子寫真的攝影師,熟悉不受控小孩生態,有耐心,具美感,這些是我們考量的核心。

找了一陣子,找到了小梁。(關於為什麼選擇她,後面會在提),當然攝影作品的結果相當令人滿意。


How of deliver a baby


Fantastic Four to Party of Five 
The Great Adventure
這畫面拍的好辛苦


孩子其實是爸爸生的
明明爸爸肚子裡的都是油

驚奇四人組到五口之家
很喜歡犬寶貝看小孩的眼神



若要找攝影團隊


若想要記錄懷孕記錄,也想要找攝影團隊,要先做好準備,攝影團隊怎麼選,當然首先看作品,再者看檔期,當然也要考慮預算。

首先大概知道懷孕後就要開始規劃。因為懷孕肚子比較明顯的時刻大概是29周到36周(29周前肚子不夠大,36周後不穩定,說不定拍一拍就生了),你喜歡的攝影師不一定有檔期,而懷孕跟拍婚紗不一樣,是不能等的,所以萬一選不到首選,也要有備案,又加上我工作其實很忙,能拍攝的時間並不多。

選擇攝影師最重要的是,好溝通,對方能把自己想要的畫面精準的傳達,也沒有部分知名攝影師莫名的架子,願意跟案主討論想要呈現的點子與創意。

很幸運,當初看作品時,其實我就蠻喜歡小梁的作品「官方網頁:Megan 」而時間上或許是詢問的早,也剛好有檔期。

而身為被拍攝者的我們,在溝通好想法後,就安心把自己交給攝影師,而小梁也很專業,在我們希望裝髮請他幫忙找時,她也找了很熱情的化妝師藍藍香,除了化妝造型的功力不在話下外,她會跟孕媽咪閒話加強,也會幫忙安撫小孩,讓氣氛很愉快。

除了這個之外,其實小梁做到的遠超出我的預料之外,首先是在拍攝後溝通的部份,可以直接用 dropbox 線上溝通,省去許多時間外,她給的成品更是體匯出她的用心,除了硬殼紙本書堅固精美外,具質感的隨身碟中,內容更是感受的到小梁的用心,怎麼說哩


質感很好的玻璃表面硬皮寫真書


質感很好的木紋隨身碟裡,有滿滿的驚喜


圖片資料夾分門別類放好,還有文字檔說明


就算是沒有修片的圖片,也會調色,大檔輸出,縮圖網路分享,細心考量各種需求


所有圖檔都給你,沒修片的也有調光,如果自己狀態打理的很不錯,不用修圖也很好看,前面也其實沒有修圖的照片


此外,還有精修做成寫真書的相片還有專屬網頁可以線上瀏覽,甚至可以分享


總之,因為這些,讓我對小梁的細心,有著更多的讚賞,也很幸運能遇到值得信任的攝影師團隊,記錄自己重要的時刻。(補充,我只是單純心得分享,相關聯絡方式我前面有放網頁,我沒收業配也不負責聯絡,有問題看倌自行聯絡)


後語


關於孕婦記錄,其實不是必須,我們自己本身做這些,也只是希望記錄自己覺得人生很重要美好的一個片刻,許多相片也都是自己保存給家人而已,所以許多包含小孩的圖片,就不方便放大圖到網路上,請多包含。

對於拍攝風格,每個人都各有喜好,但是若自己想要拍攝懷孕記錄,自己做好攝影記錄,或是找尋自己喜歡的攝影團隊與之充分溝通,都可以讓這美好時刻凍結的更加璀璨。希望前面的一些提醒,可以對想要記錄懷孕點滴的大家有些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