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

龍來讀冊:被討厭的勇氣




關於此系列書藉


「被討厭的勇氣」是由日本自由撰稿人古賀史健與京都哲學家岸見一郎,引用「阿德勒」的思想,以「哲學家與年輕人對話」的故事形式,來陳述人生許多問題與困境,並提供如何克服的方式。首集在2014年末出版後引發一些熱潮,但其實我當時在書店翻完後就放下了(原因我會之後再說),然而在2016年底出版第二部曲,引起我小小認識一下阿德勒的興致。(閱讀相關書單後面也會提及)。

先講結論,這是一本很好的自我心智訓練成長書籍,也可以有效的提升自己反脆弱能力,面對許多人生困境時,也可以從故事中主人翁的對談,給自己許多啟發以及知道如何處理人生問題的能力。



誰是阿德勒


阿爾弗雷德、阿德勒(Alfred Adler,1870~1937),與佛洛依德(Sigmund Freud,1856~1939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)榮格(Carl Gustav Jung,1875~1961分析心理學的創始者)並稱為心理學三巨頭。其實三巨頭之說我是阿德勒被廣為人知後才聽聞

一開始佛洛依德跟阿德勒都是維也納精神分析學會的核心人物,因為阿德勒比較重視社會動機與意識思考,於是反對佛洛依德的強調性本能,於是自創「個體心理學」。阿德勒被稱作「自我啟發之父」,許多商管經典書籍,包含卡內基「人性的弱點」「人性的優點」或是史蒂芬柯維「與成功有約」等,許多見解都跟阿德勒個體心理學(The Individual Psychology of Alfred Adler)雷同。包含大前研一也自認是阿德勒學派。被許多人稱為「自我啟發之父」

不過或許是阿德勒遺留下來的論文著作並不多,在還沒形成體系化之前就去世,或是納粹迫害猶太人,使得許多阿德勒追隨者被屠殺,總之,相較於他的成就,阿德勒並不為人所熟知。


個人心得


其實當初看完藍皮的被討厭的勇氣時,其實內心沒有太多的波瀾,我想最主要的原因,是我自己在十幾年前,就看過一本類似的書籍「為自己出征」,這是一本講述一個騎士如何逐步卸下盔甲,發現自我的故事。裡頭概念也有提及如所有的問題都是人際關係的問題等,所以覺得內容沒有太多啟發(現在回想起來,有點像先看過駭客任務後,回頭覺得攻殼機動隊的真人電影版還好一樣)。

「補充:「為自己出征」是男生版本的,女生版本有「公主向前衝」,這兩本書都是中英對照,所以也還蠻適合中學生練習英文閱讀使用」

此外,之前也有一系列很紅的叫做「秘密」,這類的書籍大致上的作法都是「要改變你的狀況,首先必須改變你的想法」,心靈雞湯這類的書籍也是類似,所以當時沒有太多感想,相反的不自覺得想要潑心靈硫酸,例如書中否認心靈創傷這一塊,就想提出大量的期刊來反證(例如:心靈的傷,身體會記住),不過年初在第二部曲出來後,看完後,我反而覺得有些意思,甚至小小研究一下阿德勒。

這類的書籍哩,我建議是這樣子閱讀的。首先,這些書籍主要是來自我探索,不能也不要拿來要求他人,另外這些邏輯都有無法自洽的部分,不過其實無所謂,因為大腦會自動補完。我自己的心得,簡單說大概就是:「別當人家口中的人生勝利組,要當自己的人生自在組」;「讓自己的心靈變強,這些困擾你的事都不是事」;「心想總能事成,事若不成是心想的不夠深或是想歪了」,只看這幾句會覺得是屁話,但是細講到例如如何變強、心要如何想的深或是不想歪,則是可以延伸很多,這部份建議可以直接看「被討厭的勇氣」,應該會有一些心得。

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文字,或許略有差異,但是有其類似之處




相關書籍討論


在「被討厭的勇氣」走紅之後,許多日本相關書籍也紛紛討論阿德勒,包含岸見本人也出了不少書籍如為了活的更好而工作36堂關於家庭、人際、職場的阿德勒勇氣實踐課阿德勒教你面對人生困境等,不過這些書我在書店翻完,覺得都不吸引人而沒買單,或許這部份牽涉到的就是說故事的能力了,或許這就是古賀史健的能耐。

我自己本身是買了「阿德勒心理學講義」跟「接受不完美的勇氣

前者是因為想要看阿德勒的原著,我覺得文筆平易近人,因為阿德勒本人的筆記,裡頭也有提到他處理案例的過程,每一講都有內容主題,簡單的來說,乾貨滿滿。(阿德勒本人的另外兩本著作的翻譯本「阿德勒談人性」「阿德勒個體心理學」,之前去書店沒看到,不知道內容如何,有空或許會再翻翻。)

而買後者只是因為遠流有活動,而這本書處處充滿好句子,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查。
(有圖有真相)




雖然不是阿德勒專家,不過這相關書籍也花了一點時間去讀過,我覺得「被討厭的勇氣」系列其實不完全是阿德勒原意,反而有點像是「岸見、古賀」流的「阿德勒學說」,不過即使如此,裡頭一些如甘於平凡的勇氣等,蠻能打動我的,而且角色的對話情結,會讓人很有代入感,第二集的許多關於教育的內容更是給我很多啟發。很值得推薦。


延伸閱讀
《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》:深刻探討教育核心,令人意外的好看!
 (想買書的也可以點上方連結,還可以做公益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