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

我不會對我的家人這麼做



看到一對年輕爸媽或是阿公阿媽,抱著新生兒做在汽車的前座,跟他們提為了小孩乘車安全,讓小孩安穩的固定在汽座並置放後座(汽座完全攻略),反被年輕爸媽指責說小孩哭鬧,不會乖乖坐,阿公阿嬤說他們以前用抱的也是好好長大了,這些爸媽還說汽座很貴,你不食人間煙火。

所以我後來說:「我不會對我的家人這麼做」

看到一對年輕的爸媽,奉行一個媽媽翻譯的上上個世紀小兒科醫師的筆記,以讓新生兒趴睡在獨立房間為指標,認為這是獨立人格教養的表現,先不管這樣子的方式可能會造成關係疏離,(要讓孩子正常發展,不只是滿足生理的需求就夠了,還需要關注與愛)跟他們提新生兒趴睡有窒息風險,台灣每年十二萬左右的新生兒,平均有四十幾個因此死亡(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預防建議),反被指責,你看人家百歲醫師看來多麼慈祥,老人家的智慧。


所以我後來說:「我不會對我的家人這麼做」

看到一個阿嬤,餵著他不到一歲的寶貝孫子喝蜂蜜,跟他們提,喝蜂蜜裡頭會有一些肉毒桿菌,小孩子腸道還沒發育好,一歲前吃有可能有致命的風險,阿嬤跟你說這蜂蜜純天然不會有問題,這是人家上一代的智慧,指責我危言聳聽。

所以我後來說:「我不會對我的家人這麼做」

雖然我常抱怨帶小孩很累,碰過我的人也都知道我常常潑冷水說帶小孩很累,但是我很少指導別人怎麼教小孩(被指導怎麼的蠻多的),相反的,我從小孩身上學到的遠比我們帶來的多,也重新體會過去日子中父母以前陪伴我們的種種作為,包含不在外面打罵孩子,依小孩天賦性格適性發展,即使小孩反駁,也願意理解小孩,把小孩當獨立個體看待,不以愛為勒索教養小孩等,所以看到一些事情的時候,有時忍不住想說一些話,不過接著想想...

所以我後來只有說「我不會對我的家人這麼做」。至於其他,我只能知道有這樣子的情形,並且默默為這些情形祝福祈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