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

關於妊娠紋的二三事







關於妊娠紋


妊娠紋的醫學名稱為 Striae Distensae,是因為皮膚過度延展,使得皮膚支撐結構(彈性纖維以及膠原蛋白)破裂損壞所產生的紋路。妊娠紋基本上是由內而外形成的疤痕組織,扭曲的兩端就是皮膚下方因為過度伸張而破裂的彈性纖維,臨床上50%~90%的婦女懷孕時期因為腹部、臀部、大腿甚至乳房跟上手臂會產生妊娠紋。




 產生妊娠紋的三大主因


1.醣皮質激素

在懷孕期間,腎上腺會分泌大量醣皮質激素,造成皮膚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的脆度,使得皮膚纖維過度延伸時,會引起彈性纖維與膠原纖維脆裂,形成妊娠紋。

2.皮膚過度延伸

懷孕第一產程之後,增大的子宮往腹腔膨出,使得皮膚彈性纖維與腹部肌肉伸長,懷孕六個月後進入第三產程,會使得拉長的張力更大,當超過彈性限度時,皮膚彈性纖維就會因此斷裂,產生妊娠紋。

3.體質

其實目前研究,妊娠紋的產生跟遺傳有很大的關係,研究顯示跟纖維蛋白內的 mRNA 的基因表現有關係,所以如果孕媽咪的母親或姊妹有妊娠紋,則孕媽咪懷孕產生妊娠紋的機率會比較高。


妊娠紋的型態


正常的皮膚真皮層厚度正常,皮下結締組織膠原蛋白以及彈性纖維排列緊密,但是懷孕週期過度延展後,會使得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及多醣粘膠原增加,吸收過度水份後,在加上皮膚的延展,使得膠原纖維斷裂,就會先形成紅色妊娠紋(Striae rubrae)此時皮膚會逐漸產生許多案紅色或紫紅色的波浪狀條紋,部分人會感覺到局部疼痛或搔癢的感覺。

而隨著分娩後組織水腫改善,暗紅色的線條會消失,留下白色或銀白色的疤痕組織,稱為白色妊娠紋(Striae albae )



其實生長期快速成長或是過度肥胖,同樣也會過度拉扯皮膚造成相同後果,型態很像只是並非懷孕產生,所以稱為生長紋跟肥胖紋。妊娠紋/生長紋/肥胖紋與一般受傷產生的疤痕形式不同,所以治療方式也跟一般受傷或是手術疤痕不太一樣。


妊娠紋/生長紋/肥胖紋的預防


  1. 體質:

其實目前妊娠紋/生長紋/肥胖紋的產生跟遺傳有關係,所以如果自己的媽咪以及姊妹沒有,自己產生的可能性比較低,當然相對的,如果自己親人有相關症狀,就要多注意。


2. 嚴格控制體重、避免快速增減

由於這些紋路的產生,還是跟皮膚過度延伸斷裂後有關係,所以懷孕或是減肥的時候控制飲食,避免體重急速增加或減少,比較有可能避免紋路的產生,此外適度的運動加強肌肉張力,也有助於維持皮膚彈性。

雖然原因不明,年輕女性懷孕也比較容易產生妊娠紋。此外,有些媽媽第一胎沒有妊娠紋,但因肚皮撐大過,肌肉張力比較無法支撐,使得懷第二胎時,皮膚會過度延展,比較容易生成妊娠紋,所以懷孕媽咪第二胎更要注意體重控制

至於想減肥的人,當然想快速減肥是好事,但是要小心脂肪快速流失造成皮膚彈性組織支撐力不足,而產生肥胖紋,有些報導認為有橘皮或過度脂肪推積時搭配電波拉皮可以預防,雖然文獻上沒有相關的研究,但學理上或許可以考慮。

3. 塗塗抹抹

妊娠霜妊娠油的產品很多,但是大多為保濕劑或潤滑劑,其概念是皮膚含水度月好,越能夠抵抗皮膚拉扯的張力,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也比較不容易斷裂。

目前研究雷公根(Centella asiatica plant extract)、甜杏仁油(sweet almond oil)還有玻尿酸(Hyaluronic acid)曾經有文獻能夠預防妊娠紋,但是都是小規模研究,至於治療的部份,過去有許多的相關研究都沒有證據證明這些成分有效,相反的,甚至有研究顯示椰子油或是橄欖油,都無法改善妊娠紋。

如果真的要塗塗抹抹,可以抹一般的保溼乳液,只要成分安全無虞,可以嚐試性使用,過程適度按摩可以幫助維持皮膚張力,但是目前並沒有太多研究證明這些成分有效。只是提醒,千萬不要塗抹不明成藥,避免造成胎兒畸型或是損害健康


妊娠紋/生長紋/肥胖紋的治療


學理上化學換膚的成份如A酸、果酸有用,但是A酸會導致畸胎,懷孕婦女不適合,甚至產後哺乳期也不適合使用

此外,這些紋路往往也伴隨著橘皮等相關問題,分段式雷射(fractional laser飛梭雷射)可以利用造成皮膚組織破壞產生新的皮膚,比傳統磨皮修復時間短,合併電波拉皮處理橘皮,效果或許可以更好(小弟服務的診所其實有完整說明,想看的可以看「妊娠紋/生長紋/肥胖紋的消除」

當然,早期還在紅色妊娠紋的時候治療,其進步效果會比已經結痂的白色妊娠紋時期來的更快,只是提醒,是否適合治療,需要諮詢醫師,而且術後結痂等相關照顧,也是很重要的。



結語:


妊娠紋(生長紋/肥胖紋)的產生與體質有關係,嚴格控制體重或許可以預防,治療需要諮詢醫師,搭配皮膚狀況處理,合併完整術後照顧,才會有最好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