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

懷孕與肉毒的二三事



肉毒桿菌素誕生後,無疑是想要維持年輕避免皺紋的女性,無疑是一個福音,而懷孕對於想要有下一代的女性,也是另一個福音,這兩者之間的衝突與糾結,該怎麼處理,臨床上偶爾會被病患問到,寫下這篇文章來簡單整理。


前言



從2002年4月15日,美國 FDA通過以肉毒桿菌素治療皺眉紋,開啟醫美相關的治療應用後,這個藥物在全世界就蔚為風行,多年來肉毒桿菌素治療都在所有整形的項目中名列榜首,關於肉毒桿菌的應用之廣泛,就不再多提(好啦,我答應有空會在做關於肉毒桿菌不為人知的二三事),下圖是這是美國美容外科協會 2015年全年的統計數據 肉毒桿菌以680萬名列第一(資料總表在這邊)。




愛美是人的天性,而懷孕也是女性的一個天賦,隨著肉毒桿菌治療越來越普遍,部份準父母,有時並沒有做好懷孕的準備,當發現懷孕時,往往已經會到兩三個月才發現自己有喜,這時回想起之前有治療肉毒桿菌,就會擔心這會不會影響胎兒,需不需要預防性的墮胎。於是此時會延伸出一些疑問:「打完肉毒桿菌,發現自己懷孕了,要不要墮胎?」「懷孕後,可不可以打肉毒桿菌?」「哺乳時,可不可以打肉毒桿菌?」這些問題,往往會讓準爸媽擔心跟焦慮,別擔心,這篇文章就是來好好說明,讓每一位準父母知道怎麼處理。


先講結論


首先,雖然肉毒桿菌素還是歸類於毒藥,但是目前臨床上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劑量為ng(即十億分之一克),是有危害劑量的千分之一左右,所以在安全劑量有經驗的醫師微量治療的情形下,是非常安全的,不過懷孕之後的準父母,總會不免多心,小孩子是不是就要拿掉了,其實不用擔心,基本上可以分三個程度來看待

跑不到:在已經確認的情形下,肉毒桿菌素注射到臉部的肌肉後,就不太容易移動,另外一般在美容醫學上的治療,肉毒的劑量已經很少了,即使有部分跑到血液中!最多也只是到鄰近的肌肉,基本上無法跑到胎盤與胎兒相互作用。


過不去:胎兒跟母體是不同個體,營養的傳輸有賴胎盤當中間補給站,胎盤跟母體的血液沒有互通,而分子量大於150 kDa 的物質,沒辦法直接通過胎盤,而肉毒桿菌的分子量遠高於這個數字,所以要主動通過的可能性很低。


留不住:在台灣有習俗,未滿三個月不可以說懷孕,除了習俗之外,最主要的就是在懷孕的第一產程(前三個月)時,是胚胎發育的初期,心臟,頭,手腳,腸胃道等,還沒分化完全,所以若真的因為治療產生問題,這胚胎也無法存活,一般身體會將不正常的胚胎流產,不一定跟藥物有關,臨床上就有4~8%的胎兒在第一產程就流掉了。在前三個月自然流產的,一般會請雙親視為不夠健康的胎兒,留不住不是一件壞事。


已經知道的文獻中,並沒有打完肉毒後會導致人的畸胎等相關論文,所以基本上打完肉毒後發現懷孕了,先別急著要主動拿掉,定期產檢跟做超音波檢查,即時監測胎兒發育狀況,在懷孕初期可以做唐氏症初篩,或是一些進一步的檢查。基本上就是2011年後,英國發展的倒三角式產前照護模式,主要就是在懷孕11~13周的的產檢程序,將可能的高風險族群篩檢出來,接受必要的衛教諮詢以及治療。其實現在在台灣一般產檢的狀態就已經如此,簡單的來說,擔心難免,但是其實也不用太過憂慮。


所以確認懷孕後?不建議治療!!



雖然目前沒有明顯證據表明,孕婦注射肉毒桿菌素會對胎兒造成影響,但是也沒有足夠的證據證實孕婦可以放心打肉毒桿菌。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 FDA ) 中將此肉毒桿菌素列為 C 級,表示尚未在人類身上進行研究,但是動物實驗中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傷害。基本上肉毒桿菌素在美容醫學的使用上,屬於選擇性的治療,也因此並沒有婦女知道懷孕後去打肉毒對胎兒危險性的相關研究。但是為了安全起見,孕婦在懷孕以及哺乳期間,最好不要治療肉毒桿菌,在台灣核准通過的不管是 Botox , Dysport ,或是最近核准的 xeomin (比較在這邊) ,仿單都表示孕婦以及餵母乳的媽媽,不建議治療


結論

當然醫學會隨著不斷更新的研究,來進一步更新我們治療與應用的場景,所以未來建議標準可能會在做更動,不過在還沒有更新的資料之前,請先參考以下建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