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

孩子,你知道 3/8 是什麼日子嗎?



孩子,今天 3/8 是國際婦女節,我想跟你聊聊,這個日子的由來
( 2017 更新, 圖片引用自 2017/3/8 的google doodle,來源在 )



婦女節怎麼來的?


1857年3月8日,美國紐約的服裝和紡織女工舉行了一次抗議,反對非人道的工作環境,12小時工作制和低薪。遊行者被警察圍攻並趕散,兩年以後的三月,這些婦女組織了第一個工會。

1908年3月8日,15000名婦女在紐約市遊行,要求縮短工作時間,提高勞動報酬享有選舉權,禁止使用童工。她們提出的口號是「麵包和玫瑰」,麵包代表經濟保障,玫瑰代表較好的生活質量。五月,美國社會黨決定以二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做為國內的婦女節。

1910年8月,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了國際社會主義者第二次婦女代表大會。出席會議的有17個國家的代表,會議討論的主要問題是反對帝國主義擴軍備戰,保衛世界和平;同時還討論了保護婦女兒童的權利,爭取8小時工作制和婦女選舉權問題。領導這次會議的著名德國社會主義革命家、傑出的共産主義戰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議,以每年的3月8日作為全世界婦女的鬥爭日,得到與會代表的一致擁護。

1911年的3月8日為第一個國際勞動婦女節。
1917年3月8日,俄國彼得格勒的女工,勇敢地舉起了“三八”節的戰鬥紅旗,舉行了反對帝國主義戰爭、反對沙皇制度、反對饑餓的遊行示威。
聯合國從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,確認普通婦女爭取平等參與社會的傳統。
1997年大會通過了一項決議,請每個國家按照自己的歷史和民族傳統習俗,選定一年中的某一天宣布為聯合國婦女權利和世界和平日。聯合國的倡議導致為實現男女平等建立了國家法律框架,並且提高了公眾對于迫切需要在各個方面提高婦女地位的認識。

從此以後,“三八”婦女節就成為世界婦女爭取權利、爭取解放的節日。


孩子,在你出生的那年



跟你名字一樣的一個英國女演員 Emma Watson ,在聯合國上發表了這個演講





孩子,因為你的到來,把拔麻咪開始注意這些,去了解所謂的男女平權主義,才了解其目的在消除兩性之間的不平等,力圖在現實社會中,在性別、政治、權力關係上謀求平等

我們可以看到,十九世紀中葉的歐洲,工業革命產生的「勞動女性」,至少具備兩種弱勢,薪資結構的性別不平等,還有勞動階層的薪資不正義,使得女人站出來爭取應有的工作條件,組成工會捍衛權益,

接著,在中國女人還在纏小腳的年代,不同國家的女人陸續提出他們的要求,包括合理工時與待遇,改善工作環境,並且要求選舉權

可惜的是,截至目前為止,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,可以說自己已經達到了性別完全平等

今年的三月,美國調查「台灣性別歧視嚴重 女性讀愈高愈難結婚」,東亞、歐洲和北美23個已開發國家中,教育和婚姻的關係,發現在對女性地位態度保守的國家裡,教育程度高、低女性的結婚率差距逐漸擴大。


這不能怪台灣人的環境,許多上一輩的人,受到教育的觀念是威權的,所以他們之間沒有這種男女平等的觀念。甚至這些有一部分的壓迫,往往來自最親密的親人,在台灣,既使唸到博士,思考觀念上還是受到中國許多不當禮教的束縛。

隨著你的長大,可能會有人在有形與無形中,帶給你這樣子的影響與壓迫,也希望你不要因此自我受限,不要因為你的性別而受到任何的束縛,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別做其他人的公主,而是做自己的主公

到了那個時候,所謂女權主義以及父權主義會自然消失,兩性之間,其實不是為了爭個輸贏,而是像跳華爾茲一樣,親近,但有一定距離,協作,但彼此互相尊重

這將會是一段不容易的路,不時還會有恐龍一般的無形壓迫,但是別擔心,拔鼻媽咪會陪你一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