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

孩子,如果你沒手沒腳?




昨天你媽咪看到一則新聞「8次超音波正常 女嬰卻沒手腳」,她不免表達她的擔心

因為其實,生產一直是一件危及生命的事情,古時候生產就是在鬼門關走一遭,台灣也有諺語說:「生的過,麻油香,生不過,四塊板」。

而其實許多老一輩的婦產科醫師,一開始執業時並沒有超音波,也只能憑經驗接生,出生後才知道是男是女!而1950年末,醫用超音波問世以後,首次在1958年記錄胎心音。而時至今日,超音波已成為產檢重要的一部分。超音波不只可以測量頭徑、腹圍與大腿骨來評估胎兒的體重,可能懷孕20周的時候就可以知道男女,甚至他也可以讓前置胎盤等這一類,過去可能會造成產婦致命的情形!也可以在懷孕五個月左右被診斷,而加以預防。

而在你出生前的台灣,因為健保的扭曲給付!婦產科中的產科,是慘中之慘!其實健保只給付一次350元的超音波,而當中這種常規超音波的準則,就是確認頭圍腹圍以及腿長,這位醫師就算照了許多次,也與手腳無關。但是,我其實很可以理解產婦的壓力,甚至我也可以理解萬一生出來的小孩不健康,父母親的壓力會很大。所以,我對你媽咪說,面對任何關頭我都有做最好準備但是同時也做最壞打算 (當然,做最好準備需要知識,才知道要準備什麼,做最壞打算也是)


做最好的準備


當你媽咪跟我說妳的到來時,我腦袋裡先走過的是,如何給妳媽咪跟你最安全的檢查。產檢早期是三角形式的產檢,在中後期才開始注意。而2011年英國有學者引進倒三角式產前照護模式,主要就是在懷孕11~13周的時候,將可能的高風險族群篩檢出來,接受必要的衛教諮詢以及治療。

所以你媽咪一開始就接受包含胎兒染色體異常,(包含如唐氏症或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等)的篩檢,而在11~13周時也做了胎兒結構異常篩檢,還有量測子宮頸長度甚至做fFN早產檢驗試劑,來看看有無早產風險。另外在前三個月也有做子宮動脈血流檢查,胎盤生長激素等以求篩檢子癲前症,當然這些東西我知道要怎麼去尋找醫療資源,於是我跟妳媽咪去了一間我信任並熟稔這些醫療服務的婦產科診所。此外,也開始閱讀相關的資訊,事前盡量做足準備。

當然要做這樣子的準備需要一定的資源,其實這些檢查其實費用不算太低,但是我們還是決定做了,因為希望降低風險。除此之外,我們還做了許多其他的準備,就是希望平平安安地迎接妳的到來


做最壞的打算


但是其實我知道,就算醫療再怎麼仔細,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風險。其實許多人沒說的是,再前三個月
有可能因為胎兒不健康或是媽媽太勞累,胎兒就流掉或沒有心跳了,這樣子的光我周遭許多朋友就有不少,只是他們有時也很為難,有時很想隱藏悲傷,當作沒有發生過,但是又有時不知道悲傷要跟誰討論。而前三個月,我也只有跟你媽說,如果萬一怎樣,其實不是媽媽的問題,是寶寶不夠健康,緣份還沒到。

很幸運的,現在開始進入第二產程後,但其實擔心的其實也更多,另外可能前幾次照出了手腳,而後也可能因為羊膜帶綜合症候群造成肢體缺損。甚至,就算一切正常,也可能因為產道擠壓缺氧造成腦性麻痺,甚至,出生後可能看起來一切正常,之後才發現有色盲,耳聾或是其他症狀,甚至長大後才發現有其他遺傳疾病,這些擔心都是沒完沒了的

我想,發生這些事情,很少人可以欣喜以對!那麼如果發生在我身上?但是,我也很認真的想過,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,我會怎麼想

這個這個問題思索了很久,始終還是沒有解答,我思索了許久,我想用這個影片,來表達我想對你說的話。

我們盡可能的努力,找尋當代最佳的醫療,只是希望你出生一切順利。但是我們做最好的準備,也思索最壞的打算。如果你出生一切順利,我會感謝神明。如果你出生與眾不同,那我會喜歡你的樣子,感激你來這個世上陪我們,走了一段不一樣的人生旅程,也希望你知道你的特殊,充滿自信,而活出不凡。

感謝你陪我們來走這段旅程,我們期待你的到來。